Mrsa

所以说英国人的东西真的不能交给美国人做。前有《反击strike back》第一季后卖给美国人,直接把档次拉低成无脑R级爽片。后有现在的《黑镜》系列。

自从离开英国投奔Netflix之后内涵变单薄,主题也不够surprise,至少不能surprise我。今年的圣诞特辑【潘达斯奈基】港真,有一些理论物理学知识背景的话,就知道完全说的就是个简化改装版的‘多重宇宙理论’(multiverse)

多重宇宙理论目前有很多流派,电影的整个plot其实就是最惊悚毁三观的两种学说:全息多重宇宙+量子多重宇宙。

全息多重宇宙:男主的整个四维生活(时间+三维空间)实际上是被另一种形态的存在(潘达斯奈基or电视观众)生产出来的。这并非随意空口而言,而是有严格的数学,量子力学,弦理论基础推演的。比较典型的是弦理论创始人—— 斯坦福的Leonard Sukkind教授的黑洞全息理论(Holographic principle )所有落入黑洞的物质,在视界面都存有以普朗克单位的全部信息. 信息都是以最低量1个比特为单位储存的。鉴于我们的可见宇宙是一个反向黑洞,所有有理由相信在可见宇宙之边缘,有另一种形式存储的,关于我们宇宙内的全部信息。

有兴趣进一步了解这一学说的,可移步我制作的熟肉讲座 ——[为什么世界不过是一副全息图]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1479249

量子多重宇宙:解决了有名的‘祖父悖论’的著名学说 —— 你的每一个决策和行为,用量子力学来解释,实际上是函数波的塌缩。在观测到的一瞬间分裂为无数的多重宇宙。电影里的男主,因为选择不同,就会走向不一样命运。因为‘无观测,无世界’. 不建议大学生以下年龄段三观较脆弱的孩子学习,尤其不要自学量子力学。

最后男主和书作者画的符号,其实就是多重宇宙理论中用来表示因为量子遂穿效应每一次分裂出来的宇宙的可能数量图,大致是这个样子的


每一个分叉,是不是很像电影里出现的那个血符号


这种分支,物理学里叫做causal patch,直译过来就是【因果关系贴片】

剥去这两个花哨的外壳,全片就不剩下任何打动人心的部分。《星际穿越》也是硬科幻,如果没有里面亲情戏,估计也会掉不少粉。

即便《三体》,除了脑洞,本质上也是反思人性。可是本次的《黑镜:潘达斯奈基》除了新奇的壳子,也不剩什么加分项了。


评论

热度(3)